天文数据基础与Python天文技术培训

2020年12月7日-9日


Python以及衍生的一系列数据处理分析软件包已经在天文领域获得了广泛使用,在天文数据处理和分析、数据管理、天文数据绘图、高性能计算、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乃至望远镜管理等诸多领域,都有着广泛的使用和不俗的性能。

为了使科研人员更好地在日常科研工作中更好地运用Python语言及数据技术知识,国家天文台天文信息技术研究团组(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在每年一度的《年度职工培训计划安排》的支持下,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天文数据与Python技术培训”。最新的2020年培训将于12月7日至9日在国家天文台A601会议室举办,今年的培训将在往年的基础上新增更加具体的应用分享,我们特别邀请到邹虎副研究员、任致远博士、郑捷博士和陶一寒博士,分别从不同的天文领域对Python在其领域的科研应用进行案例分享。

今年的技术培训还新增了线上模式,全部培训将通过哔哩哔哩(国家天文台)央视新闻移动网矩阵号(国天星语)进行在线的直播,感兴趣的同事和同学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线收看。

本次直播得到了国家天文台科学传播中心和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的大力支持,特别致谢!

具体安排如下:

日程

12月7日 上午
9:00-11:30
郑捷Python语言基础 视频
12月7日 下午
14:00-16:30
郑捷

何勃亮
Numpy、Scipy、Matplotlib、Pandas等科学计算基础 视频
12月8日 上午
9:00-11:30
邹虎基于Python实例讲解系外行星数据处理和测光 视频上 视频下
12月8日 下午
14:00-16:30
何勃亮AstroPy天文程序包、Astroquery、VO等程序包 视频上 视频下
12月9日 上午
9:00-10:00
任致远射电天文光谱数据和图像处理的几个案例 视频
12月9日 上午
10:30-11:30
郑捷测光天文数据处理案例 视频
12月9日 下午
14:00-15:00
陶一寒机器学习python实践 视频
12月9日 下午
15:30-16:30
何勃亮讨论、自由分享 视频

相关数据文件

data

培训讲师简介

  1. 何勃亮,国家天文台天文信息技术研究团组(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天文科学数据管理和科学大数据,Python技术培训负责人。
  2. 郑捷,别名小林,理学博士,国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员,兴隆观测基地驻站天文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SAGE全天多色测光巡天观测和数据处理,以及天文软件研发。
  3. 邹虎,国家天文台BATC巡天团组副研究员,从事大视场巡天和星系形成演化研究,参与或负责了BATC巡天、南极CSTAR台址监测、南银冠u波段巡天和北京-亚利桑那巡天等。
  4. 任致远,理学博士,国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星际介质和恒星形成区的毫米波射电观测和数据处理。
  5. 陶一寒,国家天文台天文信息技术研究团组(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助理研究员,获伦敦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光谱数据分类、机器学习和交互式信息检索等。

历史